close

 

 

  這幅劉爺爺的行書墨寶,在我家客廳已經懸掛了近17年,在參加同學會的前幾日,乖桑將它取下,拭淨上面的灰塵,準備1/27載往苗栗的聚會場所(蘭庭莊園)。

 

  墨寶是民國716月高職畢業典禮後,幾個同學到班導劉苑玉老師家中聚會,老師的公公(我們都稱呼劉爺爺)贈送給我們的畢業禮物,另外還有一本劉爺爺的自傳--「老君廟的故事」。

 

 雖已相隔三十年,但當時的景象歷歷在目,劉爺爺讓我們自己挑選喜愛的書法,我一眼看中這幅蘭亭序,一向喜愛行書的行雲流水,雖自由率性但易於辨認。而把行書發揮到極致的就是王羲之的蘭亭序了。

 

  除了這幅蘭亭序,另外我還拿了幾幅小品,一直希望有一天可以將它們裱框、懸掛起來展示。

 

  民國85年終於有了機會,在高雄買了新房子,我第一個念頭就是要把蘭亭序裱框,掛在客廳一進門就可以看到的地方。

  我不敢隨意找裱框店處理,深怕毀了珍藏的墨寶。當時我的主管是一位文人,在藝文界也略有盛名,對於篆刻、散文、書法、攝影無一不精。於是我請求他的幫忙,請他幫我找合適的裱框店家處理。

 

  當我看到裱好框的墨寶,心中激動無比,我的主管幫我設計的四聯式木框與墨寶真是絕配!我想,再沒有更適合的了!

 

  去年底與老師聯絡上,一來知道老師身體無恙,我放下了懸念已久的心;又得知老師舊家因為白蟻肆虐,所以搬了家(難怪幾年前我回苗栗去了舊址卻沒找著)。在言談中也才知道因為白蟻,劉爺爺的墨寶竟然都沒有留存下來。

當老師告訴我:「那些墨寶沒想到妳都保存著,我們家都沒了。」心裡一陣酸啊!

 

  回頭跟乖桑說了這件事,乖桑說:「那是不是我們把它還給老師?」跟我的想法真是不謀而合,我的想法是:「這幅墨寶未來對我的孩子們只是一件藝術品,但對於劉爺爺的子孫們,卻是一件傳家之寶」,所以,應該要歸還的!

 

  跟同學在FB說了這件事,同學好貼心的趕緊籌備這次同學會,讓我可以如願物歸原主、完畢歸

 

  經由這件事,我更能領悟何謂「冥冥之中自有定數」。如果三十年前劉爺爺沒有把墨寶送給我,如果我拿到墨寶沒有珍惜保存,那麼就沒有那麼圓滿的事情發生。

 

  而我們永遠不知道當下所做的事,對未來具有何種意義!但那一天,終究會來到,我們也終究會知道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