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  媽媽包的粽子一向是我們家人愛吃的食物,她包的粽子又大料又多,外面買不到有那麼豐厚配料的粽子,所以我們超愛媽媽包的粽子! 

  小時候媽媽包粽子,我們要負責洗粽葉,每次總覺得粽葉越洗越多,怎麼也洗不完,但為了可以吃到好吃的粽子,只得認分的洗粽葉!

 

  高職時,有一年端午節,班上男同學來我家,媽媽問他要不要吃粽子,他說好,原以為那麼大的粽子,他應該頂多兩顆就很飽了,沒想到他一連吃了五顆,看得我們瞠目結舌的,萬萬未料到他那削瘦的身材,竟然裝得下五顆粽子,那是我第一回看到有人那麼厲害的,這個紀錄保持到我結婚後,才被乖桑打破!當然,媽媽也很高興有人那麼喜歡吃她包的粽子,這件趣聞在我家流傳甚久呢!

 

  國中時我開始跟著媽媽學包粽子,自己會包粽子的最大好處是想吃甚麼料可以自己決定,因為我不喜歡糯米很多,所以自己會包粽子後,我的粽子都是料比米多,媽媽也任由我去,不會干涉我!

 

我在ITA—我的外籍乾妹妹文中,有提到媽媽過世前那一年包粽子的情景:

ITA來了幾個月後,到了端午節要包粽子的時候了。自從媽媽生病的最後兩三年,包粽子對她來講已經很吃力了,所以我包粽子都會包一串素粽給她吃!ITA是回教徒,不能吃豬肉。在她來的那年端午,我算了一下,總共須包五種粽子:一串素的給媽媽吃、一串雞肉的給ITA吃(不能吃豬肉,就以雞肉代替吧!)、一串要加一顆蛋黃給老妹吃、兩串花生超多的給老公吃、六串正常的給其他人吃(包括嫁出去的小姑、大姑、遠在台北的大姐,還有我們家人)。哈!複雜唄?!總共包了11220顆粽子!好在有兩個童工(乖仔、柔柔)幫我洗刷粽葉,否則鐵定累癱~~~~~

 

  那一年底媽媽過世後,我整整有13年沒再包粽子了。

 

  去年端午節,我告訴家人我要包粽子,全家都好高興,每個人開始提出他的需求:乖桑說要花生很多的,沒有其他配料沒關係,只要有花生和米就可以(我從來沒看過那麼愛吃花生的人)、老妹說她要整顆鹹蛋黃的,柔寶立即附和她也要整顆鹹蛋黃(這倆個也不怕膽固醇過高啊?搖頭~~~)、勳哥說他都OK(還是他最好打發)。我下了個但書:要我包粽子沒問題,但要有人負責洗粽葉,乖桑馬上認領了這個我最不喜歡的差事,看來他是真心喜歡我包的粽子喔!

 

  去年端午節我包了160幾顆粽子,但一下子就分光了,老妹和柔寶告訴我她們都很省著吃,怕一下子吃光要等很久才吃得到,乖桑也說不夠吃,所以我答應他們今年農曆年再包一次粽子!

 

  過年吃粽子是乖桑家的傳統,他告訴我以前公公開洗衣店,生意忙沒時間煮飯,婆婆都會包粽子,過年就吃粽子過節。我們結婚後,我也承襲了這項傳統,所以一年要包兩次粽子,直到媽媽過世以後!

 

  這回我趕在農曆春節前一週的今天來包粽子,過年包粽子比端午節輕鬆多了,不會熱到滿頭汗,廚房的溫度正適合今年的寒冬。

 

  這次我共包了200顆粽子:兩串是老妹客製化有雙蛋黃的、一串柔寶也要雙蛋黃(這兩個生肖一樣的姨甥,怎麼那麼愛吃蛋黃啊?也不嫌膩啊?)、去年端午節我有答應特別為二表妹客製的肥肉粽10(她特別指定要肥肉”)、幾串乖桑指定要花生特多的以及其他正常版的!

如果這次再吃不夠,我也沒辦法了,從早忙到晚,還頗累的呢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