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我一直很喜歡聖嚴法師的一句話:「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」

最近遇到一些事情,讓我深深覺得「四它」是何其重要ㄚ!

 

有一位朋友,長久以來我把她當作是妹妹。她受委曲時,我感到心疼;她憤怒時,我同仇敵愾;無論她做任何決定,我都支持她,但是最近她的一個做法,卻讓我對她很失望!

 

前陣子,她突然決定換工作,理由是部門的人排擠她,即使她已經請調單位,但還是受那群人的惡意攻訐,她本身無法跳脫那種痛苦與承受那些傷害,因此在未告知直屬主管的情形下,主動與另一事業體的高階主管聯繫,要跳槽過去。

 

雖然兩個事業體都是同一個老板,但分屬兩個不同體系,並不會互相有工作上的接觸。且重點在於她未先徵得或是告知其主管,尤其她的主管還一直很照顧她,經常維護她。所以當她的主管是由別人告知她要跳槽時,錯愕與心痛是可想而知的。

 

由於我與這位主管交情頗深,隔天我剛上班就接獲這位主管的電話,她問我知不知道這件事?我說:不知道。

 

電話裡感覺得出來她很難過,也很能體會她覺得有被背叛的感受。

當下我對那位朋友很憤怒,她怎麼能夠做出那麼愚蠢的事?傷害了對她好的人呢?

 

我想到好友AngleAngle多年前也曾經遭受過同樣的傷害。

那時Angle是我的主管,有一位同事被別部門的主管挖角過去,那位同事直到已經跟對方談妥一切,敲定轉調日期後,才告知Angle她要調部門。當時正是部門人力很吃緊的時期,Angle已經忙到焦頭爛額了,突然接到這個「告知」,心裡的難過與憤怒無以復加!

身為她的好友,我也替她感到不平。很生氣那位同事怎麼可以做出這樣毫無尊重且違背「工作倫理」與「職業道德」的事呢?事後雖然了解到那位同事「難以啟口」的心情轉折,但還是覺得既然是自己的選擇,就要勇於面對與承受可能隨之而來的責難或抱怨。畢竟,「鴕鳥終究還是要將頭抬起呼吸,無法永遠埋在沙漠之中」。

 

同事被挖角過去沒多久,該部門主管食髓知味,又將腦筋動到我頭上。某天派出旗下心腹,又要挖我過去。我當下的感覺是很極其厭惡且不恥這種偷偷摸摸的小人行徑,當場回了一句:「妳們也太不尊重我的主管了吧?」並悍然拒絕她們,也立即跟Angle報告了這件事。

 

從此以後,沒有人敢來跟我做這種私下交易。

 

我的朋友後來告訴我她轉調部門的事,當場我臭罵了她一頓,她哭著說:「我不知道要如何跟主管開口?」

「不知如何說也要說!妳要為妳自己的行為負責!」我嚴厲的指責她。

「我有傳簡訊給她!」

「傳簡訊是不夠的,妳應該要當面跟她道歉!妳怎麼可以傷害一個對妳那麼好的主管?」

 

我苦口婆心又是訓斥又是勸慰的跟她說一定要當面向主管道歉認錯,請求其原諒,但事後得知,她還是沒有做,讓我對她真是徹底失望!

 

「不說,並不表示事情被解決!」那會陰魂不散永遠跟隨著妳,一輩子得扛著這個枷鎖!若是可以「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」,即使最後的結果不圓滿,至少心靈上是輕鬆無愧的呀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